EduVenture VR 工作坊:運用虛擬實境提升學生中國語文素養

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2018-19 年度 中文科 虛擬實境寫作課 教案設計(修訂稿)
施教日期﹕2019 年2 月20 日(三)
課堂時間﹕65 分鐘
施教對象﹕中三級學生(約26 人)
學習目標﹕
.能將虛擬實境結合文本閱讀,發掘當中的異同,化為寫作意念
.能將虛擬實境中提取獨特的寫作素材
.能將虛擬實境連繫文本閱讀及生活經驗,提出對社區的個人觀察及反思

2019年2月27日,「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技術經理、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教育發展主任(資訊科技)陸晉軒先生為29位香港中學老師講解虛擬實境技術的基本概念及如何透過應用該科技提升中國語文和文學的學與教效能。

在工作坊的第一部分,陸先生用真實的教學故事生動具體地帶出把科技應用在教學上的好處,繼而深入淺出地講解虛擬實境的原理,讓參與的老師對該技術建立認識基礎,以便構建他們第一個虛擬實境教材。

製作教材的第一步是拍攝360相片。參與的老師分為六組,以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為主題,用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提供的ipad和360相機進行拍攝。老師們充分掌握使用360相機的基本技能,在拍攝時均發揮他們對相機使用及照片表達的創意,互相交流心得,拍攝氣氛輕鬆愉快。

完成半小時戶外拍攝後,老師們再次回到電腦室。根據陸先生的說明,一步一步地在EduVenture VR上製作互動學與教資源。完成後,老師們戴上虛擬實境眼鏡親自體驗自己製作的教材的效果。

當日的工作坊圓滿結束,相信一眾參與老師均滿載而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